天涯巴士

穿越身体,直达灵魂

第57章 救命稻草

短短几天,发生了很多事儿,都不是我能预料的。


其实没想睡她,但有时候不是你在推着事情走,而是事情推着你走。总要有个了断,像之前那样两边来回摇摆,对谁都没有好处。不如就顺其自然,少点儿坚持,多点儿顺从。


我把她睡了,睡得莫名其妙,睡得还有些理直气壮。但并不后悔,或许潜意识里是把她当成了一根救命稻草,想借着她上岸逃生。


既然已经生米煮成熟饭,就干脆一不做二不休,彻底跟那小子断了,那条路,不好走,我也走不通。还是回归到原本的轨道,结婚生子,这毕竟是大部分人的宿命,平凡如我,又有什么资格逃避?


他又喝多了,打电话叫我去接他。


他有很长时间没出去疯玩儿了,但是人总是本性难改,他还是太幼稚,思维不成熟,不能自我控制就是很好的证明。年轻是好事儿,还有大把时间纵情玩乐,我就不同了,到了而立之年,该收心了。想想之前各种约束他,不让他出去瞎混,其实是有违人之天性的,当然也根本管不住。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人来约束他,或者他再找个同样爱玩儿的人,跟着他一起浪?无所谓,跟我无关。


我是和她一起去接的他,故意这样做,没有什么比两个人同时出现更能说明一切。


他果然喝得烂醉,我知道他,即使再醉,脑子还是清楚的。看到她,他立刻什么都明白了,我不需要再安抚,也不想多做解释,唯一要做的就是等,等着他对我来一场狠狠的报复,因为换做我是他,也必然要大闹一场才肯罢休。


元旦之后,我向女方提出了结婚的要求,这是一个男人该承担的。那边很爽快地答应了,并且希望年前完婚。我父母知道我和她的关系已经十分稳定,反而不着急了,说想等到新房子装修好以后再结婚,这样一来,就可以在新房里举办婚礼,一方面他们感觉有面子,另一方面也图个吉利。


最后跟女方定了个折衷的方案,年前领证,婚礼等新房装修好后再安排。


之后的一两周时间,我忙着工作,几乎每天加班到深夜,周末就跑回老家跟她见面。这样做,可以很好地躲过与他相处的机会,以免尴尬。我也一直提防着,生怕他突然跑来找我“算账”。但那天之后,他始终没有发作,只是对我的态度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,变得出奇冷淡。我倒是希望他一直冷漠下去,别再生什么事端就好。但我始终不敢放松,总觉得那小子在憋着什么大坏。


直到我另外找了房子,要从他那里搬走,他才肯过来跟我说上两句话,问我什么时候走,搬去哪里,不过仍旧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,巴不得早点滚出去。


搬家那天,他坐在客厅,全程抱着双臂,呆呆地看着搬家师傅扛走一只只箱子。他没说话,但从他的眼神中,我还是看出了一丝落寞和失望。


如果我退出这场游戏让他感到难过,我会因此而窃喜,那意味着在这场游戏里,赢的是我。不是得失心重,而是在这种事情上,输了,就输掉了一个男人的尊严,赢的人才可以举重若轻,甚至全身而退。


你问我心情如何?我一点儿都不“怀旧”,当我的东西被一趟趟搬出那个屋子,我感觉好极了,像是之前包裹身上的一层污垢,终于被清理干净,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压抑的心情也逐渐得到恢复。比起恋恋不舍,我其实更憧憬抹掉他之后的新生活。


可是他哪能轻易让你抹掉?


他说我欠他的,要我偿债。


我说,你想怎么样,都行。


他说让我再“陪”他一次。


我知道他想要的可不只是“陪”那么简单。他不是想要从我身上榨取什么,因为,钱,他不稀罕,他也不会低劣地想维持肉体关系,那样做只会更加索然无味……他大概只是不想输,他想给游戏加时,再多纠缠几回,或许能改变结局?


反正我都随他,不让他痛快发泄一次,事情就没完。


我想不到的是,那小子心够黑,居然设了个花局,想拉我下水。各种迷魂阵都上了,最狠的是给我烟里、水里做了手脚,这简直是要往死里弄的意思。


我知道烟里的那玩意儿玩一次两次基本没事儿,水里的就不一定了,所以我只抽烟,不喝水。


他看我始终不拿杯子,就找了个机会强行把杯子递过来,看着我喝。


我说:“你就那么恨我?”


他愣住了,再次露出那种轻蔑的神情,说:“你算什么东西,值得我恨?在我眼里,你就跟一只蟑螂没什么两样,看着恶心,想消灭而已。”


“就用这种方式?”“搞死我对你有什么好处?”


“对我没什么好处,我不过是想为民除害,像你这种自私到骨子里的人,活着就是浪费空气。”


“你要这么说,那是不是先除了你自己,世界才能太平?”


“你就别得了便宜卖乖了,如果你觉得你不欠我,你今天就不会出现在这里,你来了,说明你还是心虚。江湖规矩,欠的债总是要还,说对不起都没用,想提起JB走人,哪有那么便宜的事儿。”


“好,你说的全都对。如果这杯酒我喝了,是不是事儿就过了,是不是我们之间也就两清了?”


“是,你喝。”


我端起杯子要喝,刚送到嘴边,他伸过手来,捂住了杯口。


他摇摇头说:“算了,别喝了,老子改主意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那里面的东西能彻底毁了你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喝?”


“我不知道”,换我摇起头来。


我想当时即使他让我直接去死,我大概也会照做,我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,愧疚或怜悯,总之,我也有我要过的“良心”上的坎。


“韩文珺,你赢了”,他说这话的时候,语气极丧,那是失败的斗士才会有的无力感。他起身,走了,我也匆匆逃离了那个魔窟。


这算不算他正式认输?反正总有一天,他会把一切统统放下,然后忘掉。


之后的日子没想象的好过,倒霉事儿一件接一件发生,让人应接不暇。


新租的房子是个只有四十平米的开间,每月房租要五千多块,对我来说,有点儿贵,但因为急着住进去,就硬着头皮租下来了。新住处离公司近一些,离他远一些。


突然一个人住,还有些不太习惯。我其实挺怕一个人待在屋子里,周围一安静下来,我反倒感觉暴躁,坐立不安,不知道干点什么好。因此每天尽量晚点儿回去,就把那当成一个睡觉的地方。


刚住进去一个礼拜左右,房东上门来说要涨房租,也是趁火打劫吧。虽然之前写了合同,但谁会为了这种事去打官司?租房淡季,合适的房子又难找,搬家又麻烦。无奈,只好忍了。


说来也奇怪,自从搬了家,就好像再也没见过他,每天在公司进进出出,居然连个碰面的机会都没有。如果不是老姚偶尔提到他,真会以为他已经消失不见了,或者,他这个人压根就没有存在过。


老姚说他像开挂了一样,突然间工作热情高涨,也很出成绩,公司大老板还在高层会议上点名夸了他,明年升职加薪一定是没问题的。看得出来,老姚也非常欣赏他,还是想拉他入伙,非要让我去当说客。


我推辞说:“那小子脾气怪得很,我搞不定他。”


老姚不信,说:“你俩关系不是挺好吗,他不是挺听你的吗,咱公司女同事可都在传,说你俩住在一起,属于同居关系”,说着,他自己笑起来。


以前也常有人开类似的玩笑,我都是笑笑就算了。但是这一次,这样的玩笑显得极不入耳,倒像是一种反讽,听得人心里发毛。


我解释道:“我早就不住那儿了,搬了。”


“哦”,老姚略显失望,仍不忘调侃一句:“看来是分了,有第三者了吧?”


“您别逗了,别人瞎说没事儿,您要是也跟着瞎说,假的也成真的了。”


“我就是开个玩笑。”


“作为一个钢铁直男,这种玩笑,真心接受不了。”


听我这么说,老姚打了两句哈哈,不再扯淡了。他那个项目计划缩短开发时间,又要求我加快进程,我只好更疯狂地加班。


老姚承诺项目上线后会分一笔奖金给我。因为新房装修和婚礼都要花钱,手上积蓄不多,也不想父母负担太重,所以我对他的项目格外重视,甚至牺牲掉公司的一部分工作来干他那边的活儿。这么做太急功近利,也非常不道德,报应很快来了。


公司的一个产品突然出了大问题,损失了不少用户,更严重的是,给一部分用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,几个用户要联合追讨公司的法律责任,要求赔钱。


我是这个产品的主负责人,没有及时发现问题,出了差错也没有及时维护和补救,责任只能我扛。我也说不清自己怎么会犯下那么低级的错误,脑子一直是懵的。


公司的处理也很不留情面,老板发了全员信,我被点名批评,还被取消了年终奖。工作虽然保住了,但却岌岌可危,手上的项目分给了别人,同事们对我的专业也少了一份信任感。


那几天不知道怎么撑过来的,一个人的时候,就烟酒不停,暂时的麻痹能让自己不那么苦恼。郁闷是个引子,会让人时不时回想起那种轻飘飘的感觉——他给我的那支烟,味道不好闻,但抽进鼻腔,却顿时解乏,心情莫名舒畅,那些久积在心里的烦恼像被风吹散的乌云,一点点,化开了。


这全是他的鬼把戏,我不能上当。我甚至会怀疑后面遇到的各种不顺利,也都跟他有关,即使不是他造成的,也是受了他的影响。越是这样想,越是心态失衡,抓狂得厉害。


我只能向她求救,半夜给她打电话,央求她能抽时间过来,陪陪我。


她问怎么了,我没说太多,只说想见她。大概我的含糊其词让她受到了惊吓,第二天一早,她就急匆匆坐火车来了。


我还在上班,就让她来公司附近等我,先随便逛逛或者喝点什么,中午一起吃饭。


到了午休时间,我电话联系她,她说她找好了餐馆,是附近评价最好的一家,让我直接过去。


那家餐馆是他最喜欢的,之前没少跟他一起去。担心会在那儿碰见他,公司的处分邮件他一定也收到了,不想让他看到我倒霉的样子,于是问能不能换个地儿吃饭。她说她把菜都点好了,就等我了。没办法,只好去。


见面之后,她急着问我出了什么事儿。


我说真没事儿,就是刚搬了家,老一个人待着,闷得慌,想跟你说说话。


她说不会吧,你就为了这么点儿小事儿就把人叫来,怎么跟个孩子似的。


我没有解释,也不想聊,发生了那么多事,不知道该从哪儿讲起。我埋头吃饭,她不问了,也默默拿起了筷子。


没一会儿,背后传来一阵喧哗声,她用眼神示意我向后看。我扭头过去,看到他和几个同事正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座位而跟服务员交涉。我迅速把头转过来,假装什么都没看到,继续吃饭。


她不明就里,问:“那不是那天喝醉那小孩儿吗?”


我说:“是,我们一个公司的。”


“哦,原来是这样,要不要过去打个招呼?”


“不用。”


她还是不解,以为我只是对人不够热情,说:“你们大城市的人啊,就这点儿不好,朋友间的关系太冷淡。”


我说:“你快吃饭吧,我一点钟还要开个会,吃完饭就得赶紧回公司。一会儿我把钥匙给你,你直接去家里等”。


她说好。


那伙人的声音消失了,再转头去看,人已经走了。不知道是因为没有座位还是因为他看见了我,也想回避我。


匆匆扒了几口饭,把钥匙交给她,跟她交代清楚详细地址,就又回了公司。上面也没什么正经工作安排给我,干了些边边角角的活儿。因为她在,下午的时间才没那么难熬,有个盼头,心安了不少。


晚上回到家,她已经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了,还买了米和菜,做了一顿家常晚饭。


晚饭时,依旧没有聊起那些难堪事儿。电视开着,她边吃边看热闹的综艺节目,说点儿明星八卦,时不时跟着电视里的人咧嘴傻笑。人跟人真不一样,有人就能很简单地获得快乐,有人就不能,无论何时何地,内心都常布满阴霾。


吃完饭之后,又和她做爱了,做了很长时间,像已婚夫妻一样,肆无忌惮又游刃有余。反正关系已经非常确定了,再过几天,就要正式领证了,没什么好担心的。


做够了,做累了,趟在床上抽烟,才有了说话的冲动。聊起来最近的各种不顺利,什么租房被坑,工作出差错,我尽量夸大挫折,想换得她的安抚。


她躺着我怀里,静静听我说完。我以为她会好好宽慰我一番,没想到她反而有些不屑地问:“这点事儿也能让你不开心?”


“这些事儿还不够闹心的吗?”


“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事儿,结果都是些小事儿。”


是啊,都是小事儿。我自认为是一个强者,怎么能轻易被这些“小事”击垮?那也未免太低级了。我试图更深入反思,突然领悟出,一直让我情绪低落的,或许并不是这些事儿,也许是他。


我以为我能全身而退,谁知道他早就已经长在了我身上,脱离和他的关系,就像斩断自己的筋骨,那种痛不会马上发作,但会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让人饱受折磨。


“哎,我是倒霉透了,倒霉倒得我一点儿脾气都没有”,我继续替自己辩护。想维护做为一个男人的面子。


“没关系,谁的生活没有波澜呢。租房被坑了,可以换房子,如果工作实在难干,也可以换工作啊,你懂技术,工作应该不难找啊。”


“不好说,快过年了,合适的岗位不多。”


“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工作,那就先辞职,把房子也退了,回家待一段时间吧,什么时候想工作了再回来找,反正我还有工作,我赚钱给你花。”


“那我不成了吃软饭的了吗。”


“不会的,只是暂时的。”


她像是正经出主意,又像是在撒娇,但她的话给了我一个提示,那就是逃离当下的环境,去一个没有他的地方。心里有瘾,想戒除,必须避开一切诱惑,清静了,也就自然淡了。


头脑一热,真的决定辞职回家。反正做着也不开心,又没有年终奖,何必难为自己,何况老姚还会付我一份工资,勉强够用了,一切等过年后再重新开始。


这样想着,又紧紧抱住她,抱住了我的救命稻草。


评论

© 天涯巴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